close
 
 

我們都是王建民

 

文=王文華

 

   我們在職場的命運,很像王建民現在的際遇。

  很多人在金融海嘯中失去工作,包括我的朋友。他們進入「傷兵名單」,身心俱疲。

  他們都是優秀的人才,被裁員跟個人能力無關,而是整個系統崩塌的後果。就像實體海嘯或地震的受害者,本身沒有做錯了什麼,只是剛好在那個時間點站在那個不幸的位置。這次是他們,下次可能是我們。

  朋友們失業後唯一的好處,是有時間聚會。過去見面都在「建立人脈」,現在沒有利害關係了,反而能敞開胸懷。

  對這一波不景氣,我們聊到四個觀點:

 

看長期,不看短期

  沒有人知道景氣何時會復甦。大部分蕭條很短暫。美國1990年的衰退,延續一年。2001年的衰退,延續兩年。但日本的泡沫自1990年爆掉後,至今沒有恢復。

  所以與其整天被股票行情或景氣預測搞得心神不寧,不如把視野拉長,保持樂觀的心。市場和人生的本質都是起伏,下去了就會上來。你若只看一年,這一年的震盪的確劇烈。你若看個十年,現在的波動都只是漣漪。

  王建民20094月走到低潮,但前年意興風發,未來還會東山再起。只要肯努力,我們都是王建民。

 

看小環境,不看大環境

  大環境會不景氣,而且我們無法控制大環境。小環境是指自己,我們可以扭轉小環境。失業了,最好的振興方案是開始學習、取得證照。投資股票,可能賠錢;投資自己,永不失利。暫時進入「傷兵名單」,無所謂。我們好好復建、強化肌力,就算先進小聯盟也沒關係。是人才,大聯盟,或大環境,遲早會回來找你。

 

重價值,不重價錢

  生意好做時,公司錢多,員工容易跟公司討價還價,業務也容易跟客戶拿到訂單。現在生意不好做了,就不是斤斤計較的時候。聰明的員工現在不會去爭一萬兩萬,而是在想我如何拿同樣的薪水,卻給公司更多的貢獻。如果總機小姐除了接電話,還能做會計、兼司機,她就有極高的「價值」。總經理都可能被裁,她會安然無恙。

 

交心,不交易

  生意好做時,大家忙著交易。現在沒生意可做了,正好來交心。以前見面,總是忙著簽約;現在見面,終於可以牽手。等到景氣復甦,患難中的交情,會轉換成盛世時的現金。

 

復建手冊

  這本《104求職全攻略》,是給所有傷兵的復健手冊。它一方面說明整體的職場和產業趨勢,另一方面提醒個人面對變局應有的能力。它既診斷了我們的傷勢,也提出了復健的計畫。

  但復健計畫再怎麼動人,還是得靠我們一步一步去做。王建民要恢復149公里的時速,得留在坦帕,從最基本的慢跑開始練起。一步一步,慢慢跑回大聯盟。

  這次不能先發,我們回小聯盟穩紮穩打。暫時沒有舞台生龍活虎,那就先在牛棚裡練習時速。球季很長,有贏有輸,喘口氣,一切才剛剛開始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摘自《104求職全攻略》推薦序,時周文化2009年5月11日出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溫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