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從小吃到大的那家蚵仔麵線竟然無”預警”地關門,任憑左鄰右舍怎麼打聽,或是你真懷念那料多滑順的口感,到店門口翻了又翻,找不到休店的公告,不知該等到何時店才會再開。

        你回家打開臉書、噗浪、youtube、掛MSN,撲天蓋地來個人肉搜尋,誓言抓出老闆來,再給你一碗熱騰騰的蚵仔麵線。

        意外發現人肉搜尋威力之強大,來自這社區的朋友傳言著:「老闆的老婆好幾年就跟人家跑了,剩他一個男人帶著三個小孩。」、「他光賣蚵仔麵線,樓仔厝買了好幾棟。」、「他平常那麼木訥不會跟顧客拉ㄌㄟ是因為他小孩不孝順啦!」

還有來自遙遠別的社區的網友說:「那家老闆做的麵線是我爸教他的哦!到東部也吃得到那種美味呢!」(這網友是來打廣告的吧!)「我有看過他哦!」(哇!只有一個你隨意與朋友拍照以老闆做背景的照片,也能讓網友認出他?)

        「那是我爸,他離家出走了。」一個來自憂心的女兒尋父的網友留言。

        你不可思議進一步詢問,是住在台南的南區的南邊的那家蚵仔麵線嗎?

        憂心的女兒回覆:是的!

        「我排行老二,我哥去大陸發展長年不在家,我弟還在當兵但因拿了碩士學位並無意願接手我爸的蚵仔麵線攤,我一個女孩子怎麼去接個蚵仔麵線攤嘛!一直以來都是我爸煮給我吃,我沒有一次煮過麵線。可是我爸手脫臼和脊椎痛已經很久,醫生勸他多休息他就是不要,後來不知是聽了哪個朋友的話,說我們三個孩子很不孝,讓他都60多歲還在做。起初我爸總是幫我們說話,他是為了老主顧在做,沒想到他朋友還是有話說,這個攤子是養育我們長大,供我們上大學研究所的,人怎麼可以忘本呢?拋棄一個富足我們吃穿的事業,我們有責任接下這個攤子的事業。那哪叫事業呀,連政府單位都沒有登記有案的小攤子,哪叫事業呀!我們小孩這樣回了我爸,隔天他沒留下任何訊息離開,已經半個月。雖有親戚接他去住,不過他刻意避開我們,讓我們找不到他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女兒阿琴十分擔心父親的下落,雖然知道他的人安好,但仍在網路上留言搜尋父親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 透過轉載、轉載再轉載,許多人知道這家人的家務事,有些網友臭罵他們小孩不孝,有些網友則是代父親原諒這三兄妹,有些網友倒是注意到最初發起人對於此攤的蚵仔麵線念念難忘,開始有人調查這間蚵仔麵線在哪個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沒有心情理會網友的詢問,不過,這幾天有些認識她是蚵仔麵線店女兒的熱心鄰居,紛紛來跟她說,妳爸煮的麵線料又多、勾芡又夠濃但麵線不會糊在一起,尤其是那辣椒夠味。每週沒吃上一碗不滿足呢…她跟在老爸身邊那麼久應該知道祕方是什麼吧!

        阿琴無辜地搖搖頭,從小到大她只管吃,都交給父親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 被鄰居三不五時來探口風,阿琴開始好奇起,老爸的蚵仔麵線到底有何過人之處。

        一日,她找到店裡的鑰匙準備到店裡尋找鄰居口中的“祕方”。走近店外,竟發現有兩台攝影機正對她家店門口,還有幾個男女在店外探頭探腦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走近店門,許多人的目光鎖住她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掏出鑰匙,人的目光投射出強烈慾望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將鑰匙放進門的鑰匙孔時,身邊的人七嘴八舌吵鬧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請問妳是老闆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請問今天要營業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請問你們的蚵仔麵線在網路上大受討論,妳知道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請問有什麼祕方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是美食節目可以來採訪嗎?」

        阿琴傻眼地對上他們的激動,她無言地開啟門,閃進店裡,關上門後,一股莫名的感傷從喉頭暈渲開來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落淚地對著耳邊的手機說:爸!你在哪裡?你到底在哪裡?是我錯了,一直以為看不起我們攤子的蚵仔麵線,卻不知道它不但養活了我們,還讓那麼多人喜歡!爸,你到底在哪裡?每個人都在問我祕方,我哪裡知道什麼祕方呀?爸!你在哪裡,回來教教我,好不好?

        父親彷彿仍在生氣,在阿琴發出思念之情,她老爸還是沒回來,只是請姑姑打電話給她,他一切安好,不要擔心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月,阿琴生氣老爸那樣任性不回家,她獨自嚐試找出屬於老爸麵線的祕方,不過徒勞無功,他老爸大字不識一個,不可能留下所謂祕笈之類的東西。他老爸為了工作也沒去外面交朋友,更不可能告訴顧客祕方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只好回想著,小時候跟在老爸身邊,看著老爸如何攪拌麵線,放什麼材料進去鍋裡煮…然,她就不生老爸的氣,因為她發現自己的不孝,長大後不曾再待在他身邊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「阿琴,你們這間店已經有名到全台灣不知多少人在詢問,這是很好的宣傳點,有什麼樣的東西就端出來賣吧,錯過這個機會宣傳,像你們這種小店,全台灣百百間,很快會被遺忘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一名在店外站崗快一個月的記者建議著阿琴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搖頭再次躲進店裡,進行她的研究,在沒達到老爸煮出的麵線之前,她不能這樣破壞自家的招牌。

        這時,有個人從門外走進來,阿琴聽到聲音以為是老爸回來,一回頭發現是大哥。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不開賣呀!我在大陸都知道我們家的店是被票選最想吃的麵線耶,不趁這個時候打知名度呀,妳這個笨蛋!」

        「你只是想賺錢,你有想到這是老爸一生的事業,我可不想毀在我手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妳呢?在台北混不下來才回來的,不是嗎?不是覺得店裡很髒嗎?還裝樣子在廚房忙,不是故意讓大家看看這個孝女回頭接手老爸的生意,然後找回老爸嗎?這故事還真感人,現在演夠了,可以收成了。明天就開賣吧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沒有,我從來沒這麼想,我也不知道會炒成這樣呀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機會稍縱即逝,明天開業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阿琴心想,只要她堅持不開業,她哥比她更不會煮麵線,拿什麼出來賣給顧客呀!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,她哥想錢想瘋了,近中午時11點,她哥開了店門,迎接在外的媒體,甚至有一家電視台還出動SNG車現場轉播。

        左鄰右舍不明內情,以為是老闆回來開業,四處走告約人前往去吃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緊張地待在外面,怕她哥壞了招牌。

        果然她的擔心成真,許多人吃完麵線出來,說著:也沒怎樣、差不多呀、還有燒焦味耶…

        阿琴無助地在店外落淚,再打電話給姑姑們,向她們報告家裡出大事了…

        熬過一個上午,人潮漸漸退,大哥宣布休息幾個小時,晚上再開賣。

        阿琴見老哥和幫忙的人走開,開啟店門走進廚房將一桶桶的麵線倒掉。

        「阿琴!」

        阿琴驚嚇到將煮麵線的桶子摔在地下,不敢回頭面對老哥的臉。

        「阿琴!晚上爸來煮吧,妳來幫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 阿琴回頭,一見是思念已久的老爸,整個爆哭來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父女默默煮著一鍋麵線。

此時父親手上攪拌的麵線不再像先前那般吃力及心酸,取而代之是愉悅。

此時女兒準備食材往鍋裡倒,不再同以前那樣草草了事,而是認真、感恩地溫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媒體在吃過當晚的麵線,封這道美味的麵線是親情拌出來的:老爸麵線。到台南逛古蹟之餘,必要來上一碗。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溫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