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你以前聽過一個故事,在中國的北方盛產驢子,人們總用驢子推磨。為怕牠偷懶不肯出力,人們先將驢子眼睛蒙起來,再把一些香噴噴的芝麻醬或花生醬抹在驢子的鼻子上。驢子聞到香味,以為前面一定有好吃的食物,拚命地往前衝。可是轉了又轉,只聞其味,不得其物。這故事讓你笑驢子傻,但也想著,自己會不會也像驢子一樣,不知在追求著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 你看著原被你打開電視的新聞,想到怎會無故想起那個故事,再看回新聞仍在播著「另類商品創業成功記」,延續廣告前的介紹,主人翁李睿馨以獨立資金之姿,在金融風暴當頭,亦然決然投入進口美國某一玩具,從一年前在網路上販售到現在已在台北、高雄兩家知名百貨設櫃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狀似與記者述說心情,手勢和五官迎向鏡頭搔手弄姿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就一個很簡單的念頭,我在國外看到商店在賣這種ugly,哦~就是醜的公仔,我愛死了,想著會有人跟我一樣,能夠欣賞這些公仔帶來的樂趣。」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把玩手邊的公仔,愛不釋手地繼續回應記者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「創業的路沒有一天是終止的,每一天都是挑戰,那時我進口一個櫃子的公仔堆在我家,放在Yahoo拍賣上,三個月沒有業績。第四個月好不容易賣出一隻,就只有一隻哦…

        你冷眼看李睿馨自以為面對鏡頭即是演員般,假假的,像是許多民眾在路邊面對事故時,一有記者來訪,原習慣操台語的語言,頓間轉換成標準國語,咬文嚼字地學著記者報導新聞的口吻說:「我一聽到聲音趕了出來,發現醉漢失足掉到水溝裡,好險,民眾發現得快通知救護車,約十幾分鐘消防隊十萬四急趕過來,馬上把他救起來。」你雞皮疙瘩掉滿地,平常人怎會這樣說話嘛,竟還說“民眾發現”,他自己不就是“民眾”嗎?有誰那麼做作叫自己的名字呀!

        眼前這個李睿馨給你假假的感覺,不過回想起來,許多這類報導白手起家的主人翁是藉由報導打知名度,難免定位在知名人士、公眾人士,也就忍受她的自端姿態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也是試過很多次創業,不是一次就成功的呀…

        你想起為何會連結到驢子的故事,是她在上段節目也說了她創業許多次的事情…

        「…對呀!累積經驗,我做過吃的呀(她抬高修長的手指。白嫩到不像自己做吃的手,你覺得)我也做過美容,因為我本身蠻愛保養的,哪個女人不愛呢!(你倒覺得她是顧客而不是經營者)我還擺過地攤哦,真的很累。(從百貨攤位與路邊攤位,你很難聯想)。」

        整段訪問下來,你挑惕她一舉一動到連自己都覺得好笑,李睿馨這個人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,也不曾跟你有交集,為何你會對她有那麼多的意見。

        因你也跟她一樣,橫跨餐飲業、補教業、服飾業…等,為何你要被人罵著像盲眼驢子,總是沒有目標往前衝,賺了一筆錢投入創業,失敗!再去上班賺另一筆創業資金投入創業,失敗!而電視裡面這個假仙女能夠嚐試各種創業後,最後能有些成就,畢竟現在是媒體當道,能上媒體算是光宗耀祖的象徵。

        你明天仍需到104報到,找尋下筆創業資金的來源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結束訪問拔掉麥克風時,記者先是尷尬的笑再發問:李小姐,妳年紀輕輕的就創過那麼多業,妳的資金是從哪裡來的呀?

        「哦~我爸媽在我國小的時候就開始幫我存創業資金呀!」

        記者了然地微笑點頭離開。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待在百貨公司的攤位前,拿出iphone滑出畫面撥打電話。

        Grace,我上電視了,妳要記得看哦~是!我前一天待在美容院一整天耶,就為了能美美的上電視呀!我一定要把它錄下來,我覺得我表現得太好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睿馨呀!我也很想分享妳的喜悅,不過,我們從高中以來就認識,妳每次都毫無目標得把錢亂放,美其名是創業,在為錢找錢,但真的是這樣嗎?這已經是妳第幾次創業了,失敗就是把店收了,妳有沒有去結算過損失多少錢呀!創業是為了賺錢,但我倒覺得妳是在花錢,倒不如去買名牌包或珠寶,還能保值。」

        Grace妳怎麼這樣說呀!我…我…上了電視,第一時間就通知妳耶,就是希望妳能以我為傲,結果…結果…妳還這樣說我,我真的是妳的好朋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睿馨,是好朋友才會跟妳說這些話呀,妳懂不懂呀!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懂,不懂,也不想懂,反正妳是個不夠義氣的朋友。」李睿馨粗暴地掛上電話,氣呼呼坐在攤位的結帳櫃台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好意思老闆,我結個帳。」員工請李睿馨往旁邊坐一下,但老闆依然故我霸佔櫃台。

        顧客見員工無法結帳,丟下兩隻娃娃更丟下幾句話:怎這樣,還要不要做生意呀!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愈不懂得經營之道。

        簡直是火上加油,令李睿馨起身想找顧客理論,她做生意是提供產品給他們可沒必要聽他們的訓。

        員工見老闆第一時間起身怒視顧客,趕緊拉住李睿馨,防止事情一發不可收拾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妳算老幾呀,敢拉我。」

那名員工年約40多歲,有著母親和善的臉孔,此時也板起臉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不算老幾只是妳的員工,妳現在在氣頭上,我不跟妳計較。不過如果是因為妳的好朋友Grace說的話而牽怒別人,妳該自己冷靜一下。其實,不只Grace看不起妳,連剛訪問妳的記者也不算看得起妳,妳沒注意到,妳說妳的創業資金是父母從小幫妳存的,她冷笑了一下,妳要別人看得起妳,首先要用自己的能力賺創業資金,妳就知道錢不好賺。還有剛妳說妳做過很多行業,那些真的是妳想追求的創業行業嗎?或是一窩蜂跟人盲從地瘋呢?以為能賺錢,錢就放進去。其實妳現在會成功,只代表妳的後台比別人硬,銀彈比別人多,其他的成功都不屬於妳的。妳該好好想想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創業的目的。不好意思哦~我多嘴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雙眼烔烔有神盯住40幾歲的員工。員工眼底閃過害怕被辭退的念頭,一會她抬頭挺胸收拾顧客丟下的娃娃,媽媽員工能體會到李睿馨愛當老闆的優越感,因她的一聲令下便能讓你下個月生活費沒著落,完全效法古代皇帝的做法。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慢步走出攤位,往百貨公司最陰暗最孤寂的角落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Grace在她創第一份業時,很是為她高興,三天兩頭往日式涮涮鍋店裡跑,還不時提醒她,做吃的,最重要是食物要新鮮,並且提醒她,這個商圈已有五家涮涮鍋店了,必要突破重圍做出口碑,不然去巷口前或巷口後吃都差不多,很快生意會不好的。她沒有聽,僅知道這一波的涮涮鍋正熱,能快速撈錢才是她關心的。於是在熱潮過後,她的店隨著浪潮退下,她不以為意地跟Grace說:其實我也沒喜歡做餐飲業,廚房熱氣沖天,整間店油膩膩的,討厭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第二間店朝她喜歡的美容業發展,一方面是SPA市場日趨成熟,許多上班族願意花錢買堂數對自己好一點。她向來只是去消費並不管內部如何運作,出錢裝潢後,便交給一個有美容經驗超過十五年的店長經營,她則負責付錢、收錢。Grace嘮叨:「沒有人這樣做事業的呀!」她反搏著:「有呀!我哥!他不知把錢放在多少個地方。」Grace:「所以我很討厭他,妳要有自己的主見,錢放進來人也要進來看。」她回應:「我有呀,早上一次,晚上一次。」。最後店收起來是因她是付材料的錢比收進來的錢多,她知道創業需設個離場期限,她覺得這是時候了,所以將店收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會去擺地攤,是因美容店進的許多貨堆在倉庫,為了不浪費這些產品,她在夜市租了個攤位與Grace一起擺了一年多,將那些庫存品銷完。Grace核算一下他們的收入金額交給她時,她竟覺得比起前兩家店的淨利來得多。當時,Grace即勸過她,錢要花在刀口上,該省則要省,這才是創業之道呀。

        「睿馨呀,找到妳真的有興趣的行業去努力,不能隨便在空氣找到個什麼就去做,興趣會支撐妳走下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坐在樓梯間掩面哭泣喃著:我是聽了妳的話,才開始做醜娃娃事業呀!為什麼變成妳不支持我了呢?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懷念Grace那耳提面命的嚴肅表情,為何先前會覺得她那麼討人厭,很想躲開她呢?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哭到整個人抽搐,猶如哀掉她與好友多年的感情已難追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隔日,當Grace再出現李睿馨的攤位時,李睿馨思考著為何她昨天要把自己身上的水份哭乾而引發缺水發燒,現正拖著病痛身體做著生意。

        「睿馨呀,妳也太認真了吧!回去休息吧!」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搖搖頭,啞著聲音說:下午答應要去高雄的攤位,他們這款賣到缺貨,我要送去,順便聽他們的簡報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好好,妳不要再說話了。可是,妳這樣怎麼去高雄呀?我帶妳先去醫院吊個點滴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點頭,背起大的旅行包在背上,勾起Grace的臂膀,靠在她的肩頭蹭著:就知道妳最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Grace面有難色地輕撥開李睿馨的頭,卻聽到員工有人竊笑,她回頭,見李睿馨與其中一名媽媽員工擠眉弄臉。

        「李睿馨哪時候變得那麼親民呀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拜託,李睿馨也會改變的好不好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~很好呀!對了,昨天還好好的,怎麼今天重感冒成這樣呀,妳昨天錄完影跑去哪裡玩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哪有去哪玩?我很乖在做生意耶!聽妳的話找到興趣和目標,然後很努力的在經營它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很好!」

        李睿馨說不出口嘴,她是為了她們逝去的友情而難過,好笑的是,她的好友還在她身邊。

她緊緊靠在好友的肩上。

 

 

< 覺得這篇故事"" ! "推推" ~ 3Q! >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溫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