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集

 

第一幕

時:晚   景:陳富男家中          人:吳雅琪、陳太太、陳富男的兩個兒子、偵辦組長&組員

 

  吳雅琪走到一間尋常的傳統公寓,公寓門口外的牆上貼著:“嚴制”。吳雅琪按了門鈴對“嚴制”兩字發呆。

  太太從門內開門,露出陌生的表情。

吳雅琪:(敬個禮)你好,我叫吳雅琪是陳先生的同事…嗯~想說來上個香。

  太太動作緩慢,仍舊生疏且面無表情的臉看著吳雅琪,但手卻是開啟門並示意她進門。

  吳雅琪進門後,看著客廳的簡易靈堂,眼眶漸漸紅了起來,對著陳富男的照片。

  客廳旁的沙發,兩個年約高中的男孩正在折著蓮花。

  太太機械地動作,取香、點香、遞香。

  吳雅琪接過香,向陳富男的照片前唸唸有詞。幾秒後,將香遞給陳太太。

  太太從吳雅琪手上接過香,插上靈堂前的香爐。

吳雅琪:(從口袋掏出一只白包)陳太太,這是我的一點心意。

  太太呆望著吳雅琪。

吳雅琪:(手停在半空中)嗯!陳大哥是我的上司,我是他的業務助理。這兩年多在陳大哥身邊也學了很多!啊…(哽咽)我從來也沒在他面前說,我真的很感謝他,讓我學到很多,他也鼓勵我多加強英文和業務…嗚~

  太太雙手握住吳雅琪的手,眼淚也無聲地掉落。

吳雅琪:(抽咽)我…我…從來沒尊聲他一聲陳大哥!在公司那樣叫,總是怪怪的!從沒在分輩分的~我…我覺得很抱歉!

太太:(壓低聲音)小妹妹呀…同事間不需要“跟”這種喪事的。

吳雅琪:(著急)陳太太,請妳一定要收下我的這點心意。

  太太點點頭,將吳雅琪手上的白包收下。

太太:其實在金融風暴下,我們的公司一下子資金調度不來倒閉,他就開始在看心理醫生,心理真的一下子承受不住。啊!不好意思,請坐,請坐。

  吳雅琪雙腳本能地往外退,又看一眼陳太太和男孩們讓出的沙發,於是往沙發坐下。

  男孩們繼續折著蓮花。

  吳雅琪拿起金紙,笨拙地折起來。

  太太也加入行列,客廳裡四人安靜地折著蓮花。

吳雅琪:我有大約聽陳先生提過,他開十幾年的公司,因為資金放在海外基金,所以金融風暴一來,他的資金都沒了,只好重新找公司到福瑞來了。每次提到他開過公司,他都很低調,我想全公司只有我知道吧!可是,他看起來還是很開朗呀~每次跟客人講電話都好熱情哦…

大男孩:(驚訝)是哦…我爸跟客人講電話很熱情哦?

吳雅琪:(抬頭,大笑)是呀…有個客人打電話來,他就說:Hi my brother.. When will you introduce your cute daughter to my handsome son? I’m waiting for you.

大男孩:也太搞笑了吧我爸!

吳雅琪:對呀!但不知是講哪個handsome son就是了!我都不知陳先生是有兩個帥兒子呢!

  大小男孩害羞地笑起來。

太太:跟他做了十幾年生意的外國人都嘛跟他變成好朋友了!連廠商也是!他對人是不薄,可能就是沒有做老闆的命吧!開了三次公司,就這間公司開了十幾年最久,沒想到一個金融風暴垮了!年輕時做生意失敗當作是磨練、學經驗,接著是產業外移到大陸去,他人生地不熟也跟著到大陸找廠商,後來又是電腦時代,他用一指神功去學上網什麼windowword什麼的,現在躺在那個小小冰櫃裡面。

  四人再度陷入沉默。

  門鈴響起。陳太太站起開門。

  吳雅琪看著門開啟,偵辦組長和組員從門外走入。

  偵辦組長與吳雅琪四面相接。吳雅琪禮貌地站起向組長打招呼。

太太:警官,請問可以去排火化的日期了嗎?

偵辦組長:(拿出本子)還不行。法醫和檢察官初步勘驗的結果,陳先生在生前,後腦有遭硬物撞擊,所以現在送去進一步化驗,需再確認是不是有可能是致死的原因。

吳雅琪:是哦~怎會這樣呀?

  偵辦組長帶著懷疑的眼神瞄了吳雅琪一眼。

偵辦組長:我需要了解一下,陳先生的財務狀況和交友情形。

太太:我先生都在忙著做生意沒什麼朋友,交際應酬也不多,客人都在國外、廠商除了工作往來也沒私交,很單純。

吳雅琪:是呀!做出口貿易的業務,不用真的去交際應酬啦。

  偵辦組長再度以懷疑的眼神偷看吳雅琪。

偵辦組長:財務方面呢?

太太:先前開公司接到訂單被取消,所以欠了一些廠商訂購的貨款和銀行的周轉金利息,這兩年我和我先生都有工作,已經還了差不多,也沒有欠高利貸,財務上沒有糾紛呀!

偵辦組長:(看向吳雅琪一眼)陳先生回來的時候有抱怨福瑞企業的同事嗎?

  吳雅琪倒吸一口氣。

太太:(向吳雅琪看去)沒有耶…嗯,也不是說完全沒有!工作有磨擦難免的嘛!像是老闆對客人愛理不理,我先生知道維持客人不容易,會牽就一下客人,所以讓老闆不能認同他的作法,覺得他降低價格拿訂單。

吳雅琪:啊,我們那個老闆講話顛三倒四的,一會牽就客人說:做得好!一會牽就客人就說我們只會替他虧錢。

偵辦組長:那個福瑞企業的採購,妳說妳看到他來找陳先生是出事前一天是嗎?

太太:對呀!我回來的時候,他們已經談完了,那個採購先生起身要走。

吳雅琪:陳大哥也是為公司好,他跟我說過,如果不適時制止採購收回扣,公司會虧錢,他有切身之痛。可是又不好去告發他,大家都嘛是領薪水的。

偵辦組長:(盯住吳雅琪)妳和採購的關係好嗎?

吳雅琪:啊,採購先生呀…沒呀!因為職位不同,我們常有糾紛呢!

偵辦組長:(仍盯著吳雅琪)陳富男在自殺前曾在他家附近的公園與人講話,妳覺得那個人會不會是採購呀?

  吳雅琪倒吸一口氣。

  太太和警員都吳雅琪的反應嚇到。

偵辦組長:(收回目光,查看著記事本)鄰居遠遠有看到那天有個男的和女的和陳富男講過話。(抬頭故意略過吳雅琪的臉,轉向陳太太)離開的時候,鄰居聽到有高跟鞋的聲音。我們會朝這個線索去找的。

△偵辦組長和組員往門外走去,陳太太尾隨在後。

太太:(關門)謝謝警官,辛苦了!

  吳雅琪目不轉睛目送偵辦組長和組員走出門外,胸口高低起伏相當嚴重,眼神飄移地,一邊從沙發拿起自己的皮包。

太太:(回頭)吳小姐,妳要走囉。

吳雅琪:(點頭)我想起來還有急事,不好意思哦!

太太:很感謝妳能來,跟我們說我老公在公司的事情。

  吳雅琪慌張地點頭,舉起手向陳太太擺了擺。

  太太伸手將吳雅琪的手拉下。

太太:(輕聲)喪事不能相送,不說再見。

  吳雅琪露出尷尬的表情,點頭後,半甩開陳太太的手跑出門外。

 

第二幕

時:晚    景:街頭      人:吳雅琪、偵辦組員

 

  吳雅琪走在一街道,只有路燈照明,空無一人。

  吳雅琪的影子被路燈拉得很長,但經過某一轉角處,她的影子與某個影子疊在一起。

  吳雅琪眼神略往後面一看,拉緊皮包,快步往前走。

 

第三幕

時:早   景:福瑞企業茶水間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

 

  兩個情侶杯放在茶水間的桌子上。

  一隻手(郭廷威)先拿走其中一個杯子。

  吳雅琪伸手拿走另一個杯子,臉上揚溢著笑容。

 

第四幕

時:早  景:福瑞企業辦公室    人:吳雅琪、陳富男

 

  吳雅琪對著電腦露出痛苦的表情,螢幕上為一篇格式完整的英文書信。她端看手上列印出來的信件,上面標著中文字。

  信上寫著:我們已詢問其他家的工廠,價格低於你們公司所報的10%,希望再核算價格,否則失去此次合作機會,恐會影響到接續的案子。

吳雅琪:(指著最後一句)怎辦?採購就說不能再降,我也只有抓5%,不可能再降了呀。這次沒接到單,可能這客人就斷掉了呀!

  吳雅琪眉頭皺得更深,眼眶含淚,轉看陳富男離開後的位子。

  陳富男俐落地在電腦前打字。

陳富男:低10%唬人的啦!就說不報囉,這是我們能提供最好的

價錢。當然可以請他們比較一下兩家產品的品質囉!一分錢一分貨呀。

吳雅琪:(搖頭)我不敢寫,萬一他認為我在質疑他,更討厭我怎麼辦?那可能真的讓公司失去這個客人了耶!

  吳雅琪對著螢幕發呆。

  公司的時鐘從10點半快轉至12點。

 

第五幕

時:早  景:福瑞企業走廊    人:助理小妹、業務、人事、郭廷威

 

  助理小妹穿著顏色鮮艷的短裙裝,業務和郭廷威看著在前方活蹦亂跳的小妹,笑著。

  人事微瞪著助理小妹。

助理小妹:(轉身倒著走面對業務、郭廷威)你們要吃什麼?

郭廷威:妳可能問人類的起源從何而來,還容易一點回答哦!

助理小妹:(笑得開懷)哈哈!小老闆你說得真好!人類起源的答案可能比較中午吃什麼還好回答哦!哈哈

郭廷威:人家轉寄信上面寫的,寫得真好。

助理小妹:那…那吃最近有一家新開的泰式料理,好不好?

△三人點頭。

 

第六幕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辦公室   人:吳雅琪、會計

 

  吳雅琪起身環視辦公室。

  會計坐在遠方的屏風下吃著自己帶的便當

  吳雅琪再環視辦公室,沒有其他人。她緩緩拿著錢包,腳步沉重地離開辦公室。

  電話響起,會計紋聲不動。

  吳雅琪走回接電話,嘴巴動了動,再掛掉電話。

  會計依舊吃著她的飯。

 

第七幕

時:早   景:福瑞企業大樓下街道   人:吳雅琪、警員

 

  吳雅琪走在街道。

  偵辦警員尾隨在後。

  吳雅琪進入一間便當店。

店員:妳好!內用外帶?

吳雅琪:(看著菜單)嗯~外帶,嗯…雞腿飯。

店員:好,外帶一個雞腿飯,85元!

△吳雅琪從皮包掏出一百元交給店員。

吳雅琪:(小聲)不好意思,我內用好了!

店員:好的,先找妳15元,那請稍坐一下。

吳雅琪:謝謝。

  吳雅琪坐在位子,手機和皮包放在桌子。手機響起,吳雅琪接起電話。

吳雅琪:(大聲)媽,妳說什麼我聽不清楚。(停頓)鞋子,什麼

鞋子。(停頓)高跟鞋,紅色那雙…哦~是啦,是啦,我要丟掉啦。

  員警坐到她隔桌的位子,側耳聽著。

吳雅琪:(小聲,神色緊張)妳先丟掉啦,回去我再跟妳說。

△便當送來,吳雅琪左右張望,緊張地的表情未鬆卸。

 

第八幕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辦公室  人:吳雅琪、助理小妹

 

  助理小妹跑到吳雅琪屏風裡,遞給她一張飲料單。

助理小妹:小老闆請客。

吳雅琪:又請。

助理小妹:是中午的時候我跟他拗的,要趁大老闆回來前爽一下呀!

  吳雅琪手上在飲料單打轉,但眼神瞄著助理小妹。

吳雅琪:你們中午一起去吃飯哦!

助理小妹:對呀,妳都不知道小老闆講話愈來愈好笑了啦。

吳雅琪:是哦!

  吳雅琪在最貴的咖啡又添了一筆,交給助理小妹。

  看著助理小妹的背影,吳雅琪眼眶泛淚,吸了口氣,再望回螢幕。

  螢幕仍是原來的畫面。

  內線響起,吳雅琪接起。

郭廷威:(聲音)法國客人GA嘜頭不是有張訂單嗎?我怎麼還沒簽到那張訂單,交期不是很短嗎?

吳雅琪:(緊張)啊,對!我還沒有發單給採購。

郭廷威:(微怒)快把單子交上來呀!

吳雅琪:(緊張)好,好!

 

第九幕

時:早   景:福瑞企業-郭廷威辦公室  人:郭廷威、吳雅琪、小妹

 

  吳雅琪拿一卷宗進郭廷威辦公室。

  郭廷威從螢幕旁露出頭,浮起瞇瞇的曖昧笑容

  吳雅琪扳著臉,將卷宗放在郭廷威的面前。

  郭廷威翻起卷宗。

  吳雅琪偷偷看著郭廷威的臉。

  助理小妹從門外走進,提了一袋飲料。她將飲料大方地放在辦公桌前面的一張椅子上,拿出一杯飲料放在郭廷威的桌子上。

郭廷威:謝謝妳呀!

助理小妹:(稚氣)不客氣。

△郭廷威和助理小妹兩人對視微笑。

助理小妹:Grace妳的飲料要直接放在妳的位子上還是…

  吳雅琪重拍一掌在郭廷威的桌子。

吳雅琪:(大叫)不用了!

 

第十幕

時:晚    景:福瑞企業    人:吳雅琪、陳富男

 

  吳雅琪手邊一本記事本,密密麻麻寫著十幾行,有一半以上已槓掉。但還有三行未劃掉。

  吳雅琪看向螢幕,Outlook有兩封信的主旨上秀著:Re-sendUrgent Re-Send

  吳雅琪回望陳富男的位子。

陳富男:儘量在當天把所有的E-mail都回完,這是做生意的基本禮貌!萬一真的沒有答案,也回個信跟客人說一聲!現在E-mail都不用錢,多打幾個字而已。

  吳雅琪點開其中一封,按下“回覆”,斜眼望回陳富男的位子。拉緊自己的外套。

  吳雅琪匆忙收拾自己的包包,桌面都沒整理,點了關機就離開。

  辦公室全部的電燈暗下。

 

第十一幕

時:晚    景:吳雅琪家樓下    人:吳雅琪、媽媽

 

  吳雅琪拖著腳步走近大樓。

  媽媽正四處找著東西。

  吳雅琪抬頭看了前方的路,看到了媽媽。

吳雅琪:媽,妳在幹嘛?

媽媽:我剛聽到垃圾車,要把放在一樓的垃圾拿去丟,結果下來就找不到了。

吳雅琪:可能哪個鄰居幫妳拿去丟了吧!

媽媽:嗯!可能是隔壁的!他們家做慈濟的,很熱心。

  吳雅琪和媽媽走回大樓門口。

媽媽:我中午是問,妳那雙紅色高跟鞋還好好的,為什麼要丟掉。

吳雅琪:(緊張)就,就壞掉了啦,不能穿了啦。

媽媽:我看還好好的呀!

吳雅琪:妳還沒丟哦,好啦,我再拿去丟,就說壞掉了呀!

媽媽:妳說要丟,我就丟了呀。

  媽媽手指著垃圾車的方向。

  吳雅琪睜大雙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溫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