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五集

 

第一幕

時:早    景:殯儀館外   人:陳妻、偵辦警官、警員

 

  陳妻手上拿著一疊資料,並一直向警官點頭。

偵辦警官:陳太太,不要這麼客氣,這是我們應該做的。

陳妻:真的很謝謝你!那我就去辦後面的事情了。

  陳妻走去。

  警員走向前與警官並站。

警員:陳富男真的是自殺的呀!

警官:雖然很不能接受一個擁有一身本領的人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,可是這就是結局了!(轉看警員)如果我走了,你會不會婉惜我這麼多年的辦案經驗呀!

△警員用力點著頭。

 

第二幕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茶水間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、助理小妹

 

  郭廷威用新的茶杯倒茶。

  吳雅琪在茶水間外面已發現那個新茶杯,正猶豫要不要進去。

  助理小妹從吳雅琪背後蹦蹦跳跳進去茶水間。

  郭廷威轉頭看向助理小妹,露出開心地笑容,再望向後面看到吳雅琪。

  助理小妹也轉頭看,才發現到吳雅琪!她站在兩人中間,頭左右擺動,看著兩人一會。

  吳雅琪深情地、依戀地、渴望地看著郭廷威。

  郭廷威皺了一下眉頭,凝視吳雅琪三秒。

  助理小妹腳步要離開茶水間。

  郭廷威快速拿起茶杯,穿過助理小妹、閃過吳雅琪離開。

  助理小妹滿臉疑問看向吳雅琪。

  吳雅琪站在原地不敢動。

 

第三幕

時:早    景:殯儀館告別式   人:郭光宗、郭廷威、吳雅琪、陳妻、陳家兩兒子、警官、警員、業務、採購、會計、人事、助理小妹、慈濟團體、收白包人員、中樂樂隊、司儀、陳富男以前員工、廠商、客人…

 

  殯儀館的偏廳佈滿鮮花,陳富男的遺照放在廳中的正中央。

  中樂樂隊彈起悲涼的音樂。

  慈濟團體正對遺照闡述陳富男做慈濟的事蹟,並感念他這個人。

  福瑞企業的人從後頭進來入座。

  警官坐在前面的座位,警員推了推警官的手臂,偷偷比著郭光宗。警官點點頭。

  吳雅琪與郭廷威的位子相差很遠,她看著陳富男的遺照,自然地合掌拜了拜。

吳雅琪:(OS)我實在不是一個好徒弟,明明你就給我那麼多的方法去處理業務上的事情,但,我還是沒有做好!看來,也沒辦法在這家公司做下去了!你很失望吧!雖然不會很兇的罵我,也還是覺得我很不受教吧!

  吳雅琪默默掉著眼淚。

司儀:(大聲宣讀)福瑞企業,向前行禮。(小聲)企業派一代表即可。

  福瑞企業的員工面面相覷。

  郭光宗率先起身站出。

  郭廷威也起身站出。

  採購接著起身站出。

  吳雅琪跟著起身站出。

  人事、會計、助理小妹一起起身站出。

司儀:(小聲)一起也可以。

  有人遞上花圈給郭光宗,他接起。

司儀:一拜!二拜!三拜!

  郭光宗恭敬地呈上花圈,再合掌鞠躬。

  福瑞企業員工跟著老闆合掌鞠躬。

  有人引導站在隊伍最後的助理小妹,轉身往外走。

司儀:(宣讀)林宗國先生

  助理小妹走出會場,哇一聲哭出。

  人事、會計拍著助理小妹的背,默默掉眼淚。

採購:(眼光看向會場內)哇!來悼念他的人很多耶!

  郭光宗跟著看去,點了點頭。

  吳雅琪站離福瑞企業員工很遠,不時瞄著郭廷威,但他也跟著爸爸的眼光看進會場。她腳步在前後踏著。

業務:都是些什麼人呀?在公司,他不是一個很會交際的人耶!

人事:他以前開過公司,應該是他的員工吧!

業務:我怎麼都不知道!難怪他的業務手段很純熟耶!

郭光宗:在警局聽到,他之前公司週轉不靈倒閉後,欠了一些債已經差不多要還完了!沒想到自己想不開。

  一群人靜默。

  會場內,公祭的人還未結束。

郭光宗:(盯著會場)但他做人很成功呀!人死留名,有這麼多人來送他一程,也不枉啦。

  一群人靜默。

採購:也是!我一群酒肉朋友,不知之後會不會這樣送我。

  採購看向陳富男的遺照。

  吳雅琪默默地往會場反方向走去。

  警官走到福瑞企業員工旁邊。

  郭光宗向警官微微點了頭。

  警官指著吳雅琪,頭轉向郭光宗。

警官:郭老闆,你該不會因為你的員工指認你就開除她吧?

郭光宗:我哪有開除她,誰說,她說的哦!這個女孩子哦~

  郭廷威偷偷看向吳雅琪,臉色微怒。

  吳雅琪半側著身,站在原地聽著他們的談話。

警官:不過你付錢、她工作!還敢指認你是殺人犯,你能輕易饒過她嗎?

郭光宗:(愧疚)警官,不要這樣挖苦我了!是…是…我從律師那知道這個消息是很生氣,也罵了她一頓!可是我沒開除她哦!

警官:其實是她找證據證明你的清白的!她害怕真的是你失手殺了陳富男,所以指證你了!但又相信你不是那麼壞的老闆,應該是花了很大工夫去找證據才洗清你的嫌疑。

  福瑞企業員工看向吳雅琪。

  郭光宗睜大雙眼。

  郭廷威皺著眉頭。

 

第四幕 (接第三幕的悼念黑衣服)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、郭光宗、業務、採購、人事、會計、助理小妹。

 

  吳雅琪列印出報表,分別裝進兩個卷宗夾,起身走到會計身邊,放下卷宗夾。

吳雅琪:這個月報表補上,下個月差一天而已先做起來給你!

  吳雅琪站在原地,等著會計。

會計:哦!好!謝謝!

  吳雅琪繼續等著。

  會計疑惑地看向吳雅琪。

吳雅琪:嗯…妳要不要先看看,我是用新的格式了!

會計:(恍然大悟)哦!嗯!好!沒關係啦,應該沒有錯。

吳雅琪:(點頭、質疑看著會計)哦…好!那有問題再跟我說。

  吳雅琪離開會計位子,走到自己的位子。在許多卷宗夾裡貼著memo,貼完後,抱著那疊資料夾走向業務的位子,輕輕放下。

  業務笑笑地看著她。

業務:(溫柔地)怎麼了?

吳雅琪:哦!我想,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客人,萬一我回信不夠禮貌,拒絕給樣品,或是不願降價!我怕客人會跑單!所以能請你處理,這些都是有訂單在談了,業績的金額…嗯…還蠻高的!

業務:(推回)妳自己慢慢學著處理,這樣妳才會有進步呀!在陳富男那麼經驗豐富的業務旁邊幫忙,妳會處理很好的。

吳雅琪:嗯…我會跟小郭先生說,業績掛你的名字。

業務:(搖搖手)那妳的業績責任怎麼辦?

  吳雅琪回一個苦笑,轉身就走。再走到採購的位子旁。

吳雅琪:嗯…不好意思!

  採購抬頭看她。

吳雅琪:那張價格不行的單子,能不能跟工廠說是我的錯,照採購上的價格賣給我們!因,我已經跟客人接單,沒辦法再加價了。再不行,就跟老闆說是我的錯,從我薪水扣。

採購:唉呀!做員工不能做到這個程度啦!領那麼一點薪水還扣,不用生活呀!

  吳雅琪苦笑。

採購:包在我身上,那工廠跟我很熟,我去談談。

吳雅琪:(感動)謝謝!謝謝!

採購:別以為我有在拿回扣了哦,然後從回扣談價錢哦!自從被   

      陳富男發現我有拿,我就沒那麼做了!工作嘛,穩定能固    

      定領薪水,公司過得去,我們也不會被裁員呀!

  吳雅琪傻傻地點頭。再轉到人事的位子上去。

吳雅琪:我想拿離職申請表!

人事:啊?妳真的跟小老闆分手了哦!早上警官說你很辛苦找證據證明老闆的清白,沒有讓你們兩個復合哦!

  吳雅琪一臉驚訝!

  人事摀住嘴。

 

第五幕

時:晚   景:吳雅琪房間    人:吳雅琪

 

  吳雅琪躲在棉被裡掉眼淚。

  吳雅琪的書桌上,堆滿一大張圖,依陳富男家為中心,畫出一條條街道,上面有密密麻麻的紅色點點。

  另外一大疊從監視器列印出來的模糊圖,約莫有三公分厚,散落在旁的圖,有些圈著一些小人。

  其中有三張,打了一個大勾勾。

  其中一張圈著一個男子走進陳富男家大樓大門,在畫面的左上角也圈起來,有一男一女,右下角的時間為AM10:32

  其中一張圈著一男一女在陳富男家大樓大門拉扯著,右下角時間為AM10:38

  其中一張圈著一男子離開時陳富男家大樓大門,右下角時間為AM10:40

  在那疊圖的旁邊有本記事本,記著陳富男被發現時間為AM12:00,推測死亡時間為半個小時前。

 

第六幕

時:晚      景:象山  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

 

  郭廷威站在象山的一角,環視山下的燈火點點。

  吳雅琪帶著紅腫的雙眼走近郭廷威,但離了很長一段距離。

  郭廷威感覺人的腳步,微微側身看了一眼。

郭廷威:不好意思,這麼晚還叫妳出來。

吳雅琪:(鼻音)沒關係!

郭廷威:(回頭)妳感冒了嗎?

  郭廷威看著吳雅琪哭過的臉。

郭廷威:謝謝妳,幫我爸!

吳雅琪:我應該的!

郭廷威:我們…

吳雅琪:我會離開公司不讓你為難!我知道大家都說我的特權,讓你很不好過。

郭廷威:我不想談公事,我想談我們之間…

吳雅琪:經過這次事情,我在想,會不會我們只是喜歡那種偷情的感覺,而不是真的喜歡對方!

郭廷威:妳怎麼會這麼想呢?我知道是我不對!我不該先對妳兇的,妳如果想生氣、發脾氣,我可以讓妳打到爽為止。

吳雅琪:你不覺得我們沒有很認識對方嗎?其實我連你媽媽長怎樣也是最近才知道!你又有看過我爸媽長怎樣?知道我有幾個兄弟姐妹嗎?

  郭廷威無語。

  吳雅琪跟著沉默。

郭廷威:改天我們一起吃個飯呀!我介紹妳給我爸媽認識!

吳雅琪:這不是重點!

郭廷威:好嘛!那先約妳兄弟姐妹,我請他們吃飯。

吳雅琪:這也不是重點!

郭廷威:那重點是什麼呀?

吳雅琪:重點是…嗯~重點是…

郭廷威:就說約了吃飯了!

吳雅琪:重點是我們彼此不信任。我不相信你跟那些人打情罵俏是為了公事,你不相信我,心不是向著你和你的公司。

郭廷威:是是是,我是真的很氣憤妳的一句話讓我家人和公司陷入困境!可能我真的很盲從人家叫我小老闆、老闆,讓我覺得這世界應該照我的想法去走!但經過這次事情,我真的體會到,我只是一個小公司裡的小老闆。

  吳雅琪直直盯著郭廷威著。

 

第七幕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茶水間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

 

  吳雅琪和郭廷威換了新的情侶杯,緊密地排在一起。兩人同時伸手拿情侶杯,不小心碰到。

  郭廷威反手緊握吳雅琪的手。

  吳雅琪低頭開心地聳肩笑得開懷。

 

第八幕

時:早    景:郭光宗辦公室門外   人:郭光宗、業務

 

  郭光宗大吼的聲音,百葉窗捲起,看到他把卷宗丟在地上。

  業務從地上撿起卷宗,快速走出辦公室。

業務:又在發瘋了!

 

第九幕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辦公室 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、採購

 

  吳雅琪抬頭看著採購。

  採購丟下一個卷宗,搖著頭。

採購:這價格我實在談不下去,妳再跟客人加價吧!

  採購轉身要走。

  吳雅琪站起。

吳雅琪:嗯…不好意思,能請你再努力看看嘛!這價格是你之前答應我才接單,要我再跟客人加價…我…我實在有困難。

採購:(難為情)嗯!就真的沒辦法呀!工廠有漲,我有什麼辦法,妳再跟客人加價啦!

  吳雅琪為難地看向遠方。

  採購看去,是郭廷威站在遠處。他伸手拿回卷宗。

採購:好啦!我再去談談看。

吳雅琪:(客氣)謝謝!謝謝!

 

第十幕

時:早    景:福瑞企業      人:郭廷威、會計

 

  郭廷威將卷宗放在會計的桌上。

郭廷威:怎麼報表的格式又改了呀!這樣很容易搞混了!還有,未齊的單據是不是都完整後才能交給妳呀!

會計:(緊張,低喃,氣憤)告狀!

郭廷威:什麼?

會計:那個格式就…就…新舊版本都可以啦!那個沒有齊的單據我也不能作帳呀,總不能這邊缺那邊缺,會計師也不收呀!

郭廷威:我…我只是想弄清楚,妳知道的,會計的表格一大堆,要附的東西一大堆,妳才能作帳,所以,想弄清楚一點!謝謝妳哦!

  郭廷威轉身離去。

  會計坐下撥打內線。

會計:兩個又好上了啦!肯定去告狀,明明自己做不對還說我怎樣~

 

第十一幕

時:早   景:福瑞企業茶水間    人:吳雅琪、郭廷威

 

  吳雅琪哭紅了眼。

  郭廷威拍著她的背。

吳雅琪:我又沒說什麼,幹嘛這樣說我!

郭廷威:我自己也沒什麼特權,也那樣說我給妳特權呀!別哭了啦!反正他們就是愛講八卦,人生才有樂趣呀!以前是拿著報紙講藝人的八卦,現在我們真人版的八卦可以講,就講得更兇了呀!

吳雅琪:真的很奇怪耶!

郭廷威:這樣好了!讓妳再升職,好好管管他們。

吳雅琪:小公司哪還有什麼升不升職的。

郭廷威:嗯…就升妳做小老闆娘,看誰那張嘴亂講話,就…

  郭廷威手比著砍頭的手勢。

  吳雅琪嬌羞地低頭笑著。

吳雅琪:我喜歡現在同事的組合,很有向心力!誰又真的不討厭誰呢!就像我還是很討厭你跟那個劉小姐講電話。

郭廷威:吼!又來!

 

 

-完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溫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